养生真人斗牛【中国】有限公司,/2024.02.23
元宵佳节,糖友可以吃汤圆吗?

640

花灯逢元夜,今宵共团圆。


640_wx_fmt=png&from=appmsg&wxfrom=5&wx_lazy=1&wx_co=1



明天是正月十五,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,在此提前祝大家元宵节快乐,人月两团圆!


元宵节有猜灯谜的习俗,在此也出一个谜语请大家猜一猜:



“白白身子光溜溜,

样子像个乒乓球,

放在锅里煮一煮,

全家吃它过十五。”



640_wx_fmt=png&from=appmsg&wxfrom=5&wx_lazy=1&wx_co=1 (2)



机智的你肯定已经猜出来了吧,谜底就是“汤圆”。当然,也可以说是“元宵”。


元宵节吃汤圆,寓意喜庆,合家团团圆圆。不过,其中含有大量油脂及糖分,所以热量较高。


有朋友就问了:糖尿病人群不宜吃甜食,是不是也不能吃汤圆呢?


1

糖尿病与糖的

认识误区



640_wx_fmt=jpeg&from=appmsg&wxfrom=5&wx_lazy=1&wx_co=1 (1)



吃糖太多导致糖尿病?错!



糖尿病病人之所以尿中含糖,并不是因为糖吃的过多,而是因为机体胰岛素相对缺乏而无法代谢和利用摄入的糖。


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甜的?错!



糖尿病人群也可以吃甜食,关键是必须远离精加工食品(如精米、精面),并且要控制糖、巧克力、淀粉等的摄入量。


只要把这些食品的含糖量被计算在每天所需碳水化合物内,且多运动来控制血糖,糖尿病人群也可以吃糖。


因此,糖友们在血糖控制得好的情况下,可以吃汤圆,但是一定要控制数量,且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量。还可搭配一些高纤、低脂的新鲜蔬菜,降低油脂的吸收。


2

高血糖如何发展

成为糖尿病?



640_wx_fmt=jpeg&from=appmsg&wxfrom=5&wx_lazy=1&wx_co=1 (2)



高血糖并非一定就是糖尿病,但如果长期血糖高,就可能诱发糖尿病了。


这是因为人体体内控制血糖高低的是胰岛素,胰岛素分泌不足或分泌胰岛素功能较低会造成血糖升高(这也是2型糖尿病的病因),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如饮食不节、肥甘厚腻等引起经常血糖较高,也会反过来诱发胰岛素分泌功能紊乱,而最终导致糖尿病的发生。


如果你超过45岁、超重或者肥胖、有高血压、经常久坐……就需要注意时常监测血糖。


3

预防高血糖

日常需注意



• 饮食上,建议多粗粮、绿叶蔬菜、优质蛋白;少高脂、高糖食物。还可以加入营养补充剂进行调养。


640_wx_fmt=jpeg&from=appmsg&wxfrom=5&wx_lazy=1&wx_co=1 (3)


  

同时还可通过中草药产品调养。桑叶、菊花也是中医中常用的经典药对,两者配伍充分发挥各自的疏风清热的作用,更起到很好的滋阴作用,通过滋阴、清热达到调养“消渴”的问题,用现代医学来解释就是降血糖。


• 合理安排睡眠时间,避免熬夜,睡眠不宜过长或者过短,能让身体的血糖维持一个相对稳定状态,更有利于身体健康。


点击学习真人斗牛【中国】有限公司,养生操


• 坚持适当的有氧运动,如散步或做真人斗牛【中国】有限公司,养生操,如果血糖指数偏高,运动就要避免太过剧烈。


• 保持良好心态,情绪稳定、舒畅、愉悦,避免紧张、忧郁等非常重要。


文章不错,点个赞吧

评论
评论0
查看全部0条评论
热榜

    推荐

    换一换

        文章不错,点个赞吧

        相关推荐